国家授时中心派员参加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五届大会及系列会议

  927日至101日,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第十五届大会及系列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受新冠疫情影响,此次大会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办。除美、日、韩等国的少部分代表赴维也纳现场参会外,中、俄、欧、印等国代表均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会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任团长,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任副团长,带领70余名国内专家代表组成中国代表团,在北京会议中心集体线上参会。 

  作为北斗国际工作ICG总体单位,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卢晓春研究员以及袁海波研究员,科技处副处长张燕等一行7人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参加了本次大会,并组织了中方代表团的参会工作。 

  会上,卢晓春作为ICG互操作子工作组联合主席,与美方代表共同主持了互操作子工作组会议,围绕子工作组前期工作进展进行了回顾,特别听取了精密单点定位互操作任务组、国际监测评估任务组工作进展,形成了向工作组及大会汇报的子工作组工作报告。袁海波在工作组联合会议中作了时差监测最新结果更新情况报告,强调了UTC的物理实现UTCK)在GGTO计算中的作用,介绍了自ICG-14大会以来时差预报算法及预结果最新进展,阐述了后续工作计划。 

  作为代表团成员,国家授时中心其他人员参与了大会所有环节议题讨论,听取了各卫星导航系统最新进展,跟进了干扰检测与减轻、监测评估、空间碎片、空间服务域等重点议题,特别是参与了时间互操作议题的协调与讨论。 

  本届大会由联合国外空司主办,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印度、巴基斯坦等16个国家,国际民航组织、国际海事组织、国际电信联盟、国际权度局等24个国际组织,共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间,国家授时中心科技处在会场安排、会务保障、酒店住宿等各方面严密有效的保障了中方代表团参会,获得代表团一致好评。 

 

卢晓春互操作子工作组会议

 

袁海波作报告

 

代表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