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刘佳成副教授做客国家授时中心“青促会讲堂”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推动学术交流合作,6月23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国家授时中心小组举办线上“青促会讲堂”,邀请南京大学刘佳成副教授作了题为《新天文参考系与IAU岁差模型改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授时中心青促会小组长薛艳荣主持,中心20余名科研工作者参加此报告会。
  刘佳成在报告中,围绕天文参考系和地球岁差模型建立这一基本天文学中的重要课题展开,介绍了国际天球参考架ICRF、IAU2006岁差-章动模型和地球-天球参考架转换的基本概念,并评估了银河系光行差对参考架和岁差模型的系统影响。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通过在线问答的形式,就相关专业问题与刘佳成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薛艳荣代表授时中心青促会小组对刘佳成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期望通过常态化的学术报告交流机制,强化授时中心青促会开放、共享的科研学术氛围,拓宽科研视野,紧跟学术前沿,为深入交流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刘佳成,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体测量和天文参考系理论、地球自转模型、VLBI和Gaia空间天体测量数据的应用等研究工作,在主要天文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目前任职中国天文学会天体测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天文学报》编委。
线上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