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举办2019年日偏食观测活动

  12月26日,2019年最后一场星空大戏——日偏食隆重登场。为了让社会大众和广大职工、研究生能够更加专业全面的观看本次天文奇观,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与中科院天文台系统10地联动,通过视频直播和现场观测的方式,利用本次日偏食开展科普宣传工作。

  骊山脚下的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所处的西安市本次日偏食的初亏时间为12:21:03,食甚时间13:29:53,复原时间14:36:27,食分为0.221(食分越大,太阳被“食”的越多),当导播台准时将镜头切到国家授时中心时,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刘次沅和科普主管刘永鑫作为专家向全国各地超过335.7万的观众进行了专业解说,并从时间的角度切入带给大家了一场全新的日食科学知识,由于我国不处在环食带内,我国全境只能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刘永鑫从专业、科普等全方位的角度代观众向刘次沅进行一系列的提问,刘次沅也对观众朋友们最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科学全面而又生动形象的解答。直播结束后,刘次沅和刘永鑫还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和提问,对媒体记者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科学解答。

  观测前,本次科普活动志愿者为前来观看的职工和研究生发放了日食观测卡和观测眼镜。由于本次日食是继2009年长江大日食后我国境内可见最大食分的日食,大家通过专业设备看到了清晰的日偏食全过程,纷纷拍照留念,热情高涨,刘永鑫就当场观众特别好奇的天文现象和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补充和耐心解答,现场学习气氛浓厚。

  本次日环食从北京时间10时29分50秒开始至16时05分43秒止,历经5小时36分钟。环食带从沙特阿拉伯开始,经过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阿拉伯海、印度、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苏拉威西海,在太平洋西部结束。在非洲东北部、亚洲(除北部)、印度洋北部、大洋洲西北部、太平洋西部可以看到偏食。而中国地区全境可见日偏食,从10时56分左右月亮半影进入我国西藏阿里地区开始计算,直到15时37分后半影自海南省离开,我国日偏食全程历时4小时41分钟。境内最大食分在海南省,为0.499;最小在漠河,仅为0.021。

  为了办好此次联动直播活动,国家授时中心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召开多次会议,确定活动主题,指定活动负责人、制定活动实施方案以及安全保障计划等全面充分的准备。本次活动,摆脱以往的固定式科普思维,将趣味性和科学性融为一体向观众进行专业解说,满足市民对天文科普的多样化需求,也让观众在家中观看直播的过程就能充分的感受到科技的魅力,进而提高民众的科学素养。

 

观测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