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长短波授时台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公布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蒲城长短波授时台”成功入选,成为中国科学院此次唯一入选的大科学装置,也是陕西省三家入选单位之一。

  国家授时中心长短波授时台是新中国自主研制建设的第一代授时台,承担着国家标准时间-北京时间的授时发播任务,台址位于陕西蒲城,便于无线电授时覆盖全国。短波授时台于1970年建成,经周恩来总理批准发播;长波授时台于1983年建成发播,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长短波授时台的建成使我国具备了自主可控、全国土覆盖的高精度陆基无线电授时能力,跻身国际先进水平。目前,长短波授时台已搬迁完成现代化技术改造,原址保存完整,主要核心物项包括:金帜山短波授时台发播大厅、短波发射机及辅助设备、杨庄长波授时台地下发播大厅、长波发射机及辅助设备和四塔倒锥形长波发射天线。

  长短波授时台在建设发展过程中,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时代记忆,形成了老一辈授时人“淡泊名利、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326”精神,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和社会价值,是十分宝贵的国家工业遗产和爱国主义科普教育基地。国家授时中心还将着手将其建设成为面向社会且具有独特时代价值的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据悉,本次全国共49处工业遗产被列入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