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2018年度部门绩效考核会

  1月5日至6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人事处在综合楼二楼报告厅召开2018年度部门绩效考核会。中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研究室(实验室)主任、授时部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代会主席、研究员和正高级工程师共计60余人参加考核会。会议由中心主任张首刚主持。

  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窦忠首先对2018年度部门绩效考核办法进行了说明。窦忠指出,2018年绩效考核办法在2017年首次实施的基础上,经过广泛征求意见,进行了小幅调整,年终绩效考核围绕所级层面实施对团队的考核;定性加定量,主要突出定性;着重考核“一三五”科技目标完成情况,促进重大成果产出;考核结果与浮动绩效挂钩,建立有效激励机制等几个方面进行。他希望参与考核的人员要围绕考核要点,认真梳理2018年全年工作,在展示工作的同时,提炼亮点工作,思考来年工作,力争将本人或本部门工作更加全面地展示给评委,并取得较好的考核成绩。

  中心主任张首刚在会上讲话时指出,考核会也是总结会和交流会,总结过往,展望未来,分析问题,形成思路,主要目的是为更好的实现研究所“一三五”任务目标,更好的推动单位长远发展。他强调,今年的评分办法在广泛征求了各部门意见和建议基础上进行了合理化修改,今后中心还会根据单位实际和任务目标对绩效考核进行逐渐完善,希望广大职工针对绩效考核办法提出更多建设性意见。他要求全体参评人员,要在汇报中实事求是,既不夸大也不自贬,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立足实际更多思考未来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把什么做好等问题。

  会上,研究室(实验室)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按照《关于进行2018年度部门绩效考核和部门负责人、正高级人员岗位考核安排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部门年终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要求,科研单元从科研业务工作、项目争取、完成情况、取得的成果、廉政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年工作计划等7个方面,管理部门从履职情况、计划完成、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工作成效、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8个方面汇报了2018年度的工作,查找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确了2019年工作的努力方向。被考核人做完报告后,考核委员会成员结合报告提问,对亮点工作予以点评,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同时评委们根据年终绩效考核评价表的相关内容给考核人进行打分。

  据悉,国家授时中心还将通过部门民主测评打分和科研业务部门定量打分,进一步完善考核数据,切实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作用,促进国家授时中心“一三五”战略规划圆满完成,提高中心的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窦忠对考核工作进行说明

张首刚作研究室考核报告并讲话

考核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