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李孝辉研究员获2016年度政府特殊津贴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文公布了经国务院批准享受2016年度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李孝辉研究员获得此项殊荣。  

  李孝辉,男,1974年生,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室主任,现任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201011月被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聘为专家组成员,主要从事高精度频率测量与控制方法,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差分系统算法方面的研究工作,提出了虚拟星载原子钟方法与测速信源的实现方法,突破类GPS模式必须使用星载原子钟的限制,实现了无星载原子钟的卫星导航系统。作为访问学者参与德国Potsdam地学中心的IGS精密轨道确定算法研究工作。提出了基于共视原理的授时方法,将卫星导航系统的授时精度由10ns提高到3ns。针对我国实际情况,提出了差拍数字化精密频率测量方法,将我国的精密频率测量能力提高到国际先进水平。 

  主持科技部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某重大专项项目多项。曾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陕西省“新世纪三五人才”等奖励。出版专著《时间频率信号的精密测量》、《卫星导航系统时间基础》、《时间的故事》、《图解时间》等。发表论文40余篇,发明专利10余项,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20余名。 

  截至目前,我中心已有22名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