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量子频标研究室、授时方法与技术研究室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启动宣贯会

  36日上午,在国家授时中心科研楼三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量子频标研究室、授时方法与技术研究室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启动宣贯会”,中心副主任窦忠、张首刚,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质量员和相关研究室科研人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质量管理处副处长高海军主持。                 

  张首刚首先强调了实施质量管理体系在国家授时中心长远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说,2014年是国家授时中心的“质量年”,各部门要齐心协力,认真按照质量管理的要求扎实做好工作,充分发挥质量管理的监督保障作用,顺利通过“四证”认证审核,进一步促进中心的研发能力。 

  管理者代表窦忠简要回顾了中心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和发展的历程,并从承担科研项目、提升管理水平、科研支撑保障、科研数据与档案管理等方面介绍了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作用。他强调,要树立质量观念和意识,营造良好的质量文化,形成“事事有章可循,人人照章办事,事事有据可查”的质量文化氛围。 

  高海军做了“质量管理体系学习宣贯”报告。他结合中心当前质量体系建设和产品研制的实际情况,从质量与质量管理体系、中心质量管理体系和项目/产品质量管理三个方面做了讲解,并重点对项目产品研制过程中的技术状态管理、“六性”设计与管理、软件工程化、外包过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管理思路的方面做了阐述。 

   宣贯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