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体系建设成就亮相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9月23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策划的“国家授时体系建设”亮相本次展览。

  本次成就展分为“序言、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五大部分,参加展示的国家授时体系建设相关内容在改革开放-1981篇章中,以展板、模型和视频等形式回顾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为满足国家急需,自主研制建设的长短波授时系统,在1981年正式承担国家授时任务;新世纪之初,初步形成的多手段、多精度、全方位覆盖的国家授时体系;以及当前正在建设的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国家授时体系建设成就展示了近二十年来国家授时中心守时技术不断提升,守时水平跻身世界前列的历程,还展示了国家授时中心的科技成果应用——电波钟表,利用先进的低频时码授时和接收技术,使得秒秒精确、自动校时的电波钟表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国家授时系统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我国社会运行发展提供了标准时间和标准频率基础信息;为电力、通信、金融、交通等国计民生重要行业和领域提供了精密时频同步技术支撑;为火箭发射、卫星导航和深空探测等航天技术领域提供了可靠的高精度时频保障。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