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组织参加“夏至日日环食”全国观测直播活动

  6月21日下午,一场罕见的夏至日日环食在天空上演。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联合腾讯视频开展了“夏至日日环食”全国观测直播活动,在全国共设置10个观测点接力直播,直播画面在腾讯视频、人民日报新媒体、央视频等网络媒体播放,共吸引超过1400万人次的观看量。国家授时中心作为今年中科院天文科普联盟轮值主席单位,牵头制订了活动方案,并负责整个活动指挥调度工作,同时,承担了西安临潼和广东东莞两个观测直播点的具体组织工作。

  6月21日清晨,国家授时中心临潼本部直播点各直播设备在科研楼顶楼架设调试完毕,提前数小时做好准备工作。太阳图像和现场场景推流成功,提前两小时进入直播状态。上午天气尚可,日面图像在薄云掩映下清晰可见,吸引了部分急切的天文爱好者来到现场,工作人员现场分发日食观测眼镜,指导日食观测技巧。下午未及初亏,临潼天气由多云转阴,直播组启动应急预案,以洛南的射电日食观测小分队及时传来日环食射电图像,以及远赴厦门和三亚的小分队发来的授时信号监测的处理数据,配合日食模拟图像,保证了专家直播连线时,临潼直播点提供的多种推流画面。现场嘉宾刘次沅、罗近涛两位研究员分别从日食与时间的关系、古代日食观测、日食的射电观测等角度为观众进行讲解。

  与此同时,国家授时中心窦忠和刘永鑫奔赴贵州铜仁前方观测直播点,铜仁是本次活动环食带上两个直播点之一,汇集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南京天光所、南京天仪公司和国家授时中心等五家联盟单位、九位专家、三台望远镜、两套直播设备,成为本次日环食全国观测直播活动的重心。铜仁市委市政府对于本次中科院天文科普联盟的日环食直播给予了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积极组织本次大型日环食观测现场活动,铜仁直播点选在铜仁市挞扒洞村,这里正好处于环食带中心线上。无奈天公不作美,21日上午,铜仁的天空阴云密布,下午14时许,一缕阳光穿透云缝,投射在挞扒洞村直播现场,立刻引起现场上百名观众的欢呼声,铜仁的偏食图像也如愿呈现给了全国观众,15点55分左右食甚前后,由于日光骤减,加之天上时而有云飘过,现场观众肉眼便可以欣赏日食在云中穿行,美轮美奂。直播活动现场邀请到了紫金山天文台太阳物理专家季海生研究员为现场观众和网友介绍太阳物理学方面和本次日环食的相关知识,也邀请了铜仁市相关领导为全国网友介绍梵净山与天文的渊源,进一步推动当地的天文科普工作。虽然因为天气原因食甚的景象只持续了几秒钟,但千年不遇的夏至日金边环食仍给铜仁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东莞道滘正好位于北回归线上,当日晴空万里,不仅可以看到大食分日偏食的盛况,还可以见证夏至日“立杆无影”的奇妙景观,吸引当地众多天文爱好者前往观赏。国家授时中心还派出童明雷研究员远赴东莞指导观测直播活动,向大众介绍今年日食的亮点特色、日环食形成的原理等,现场气氛热烈,盛况空前!

  为了保障本次日环食活动圆满成功,国家授时中心提前半年参加了2019年年底的联盟预演活动,并在2020年的前半年时间里,与联盟各成员单位保持密切联系,确立本次活动方案,并推动落实各项筹备工作。中心参加活动人员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提前采购观测直播设备,组织人员培训,不断调试演练,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中心党委书记窦忠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组织部署,明确本次日食观测活动由中心科技处负责统筹执行、主要由守时理论与方法研究室提供专家和志愿者等人员支持、由授时部和长短波监测室开展日食期间长短波授时信号的科学监测活动、由导航与通信研究室开展日食期间的GNSS信号监测活动。同时,确立中心的多个直播点,中心临潼本部可见日偏食,设立为后方本部直播点,同时展示国家授时中心射电和授时信号监测结果;选派专家携带设备前往环食带上的贵州铜仁前方直播点,参与组织环食带中心线的观测直播活动;选派人员组织好东莞道滘“夏至日巧逢日环食”活动,同时开展北回归线夏至日“立杆无影”活动。

临潼本部和铜仁活动现场

东莞活动现场

铜仁日食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