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科研道德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年度重点工作

  5月1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召开科研道德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年度重点工作,中心科研道德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党委书记窦忠主持。

  会议总结通报了2019年中心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并重点就如何做好2020年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和全流程科研诚信管理,进一步完善科研诚信责任考评体系等方面进行了研究。

  窦忠指出,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事关单位和事业发展大局。各研究室、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院党组关于科研诚信工作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摆在事关科技工作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要将科研诚信建设始终贯穿于科研业务和管理部门的日常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健全制度体系、强化监督检查、严肃问责惩处,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郭际研究员结合中心科研工作实际,对做好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推进科研诚信的制度化建设,强化日常的宣传教育和学习,树立科研人员科研诚信红线意识;二是在明确职责分工的基础上,要建立部门联合会商制度,强化对科研诚信工作的督导检查,定期对科研诚信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三是要认真梳理各部门岗位、重大项目的科研诚信风险点,明确各环节责任人,建立职责清晰的风险监督机制,落实对科研诚信工作的针对性监督和管理。

  随后,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健全科研诚信制度体系、完善科研诚信预警机制、规范科研档案管理、加强科研数据原始记录保存与管理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贯彻实施<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的任务分工方案》。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