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9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所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以及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窦忠主持。

  窦忠首先简要通报了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内容。他要求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围绕中心科技创新工作迅速开展学习,自觉对标对表,查找短板不足,找准努力方向,推动科技工作新要求新部署在中心落实落地。

  随后,与会人员通过视频共同回顾了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及发表重要讲话的新闻短片,再一次重温了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进一步明晰了党中央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出的明确要求,更深一层认识到国家授时中心作为我国时频和导航领域的“国家队”和排头兵肩负的历史责任。

  窦忠在会上全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座谈会上同付巧妹、施一公等科学家对话内容,并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授时中心实际,提出了工作建议。窦忠指出,本次科学家座谈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共同做好“十四五”规划的具体体现。作为班子成员不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原始创新的要求,还要积极谋划在研究所原始创新方面有所布局,以及在时间频率和卫星导航领域覆盖和满足国家需求的过程中,要大力推动应用产业发展。同时作为西部研究所,中心要在引进培养人才方面创新举措,以求贤若渴之心、唯才是用之姿、不拘一格之态,聚英才而用之,建立适合授时中心所情实际的科研和管理队伍,以此推动国家授时中心各项事业的发展。

  中心主任张首刚在学习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判断的基础上,对于科技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讲话深刻阐释了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提出了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的思路,为我国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张首刚谈到,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国家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作为一线科技工作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诸多精彩论述,中心广大科技人员要认真学习,深刻体会,要从满足国家需求和国家战略部署的角度,谋划好中心“十四五”规划,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科学家精神,从“两弹一星”精神中汲取力量,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中心副主任李孝辉发言中强调,科学家精神中育人精神是重要组成部分。中心全体研究生导师不仅要在自身科研工作中,听党话、跟党走,以国家紧迫需求和长远需求为导向,扎实科研,协力创新,还要充分认识到肩负的教书育人责任,在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中加强对研究生的指导,充分发挥导师作用,把育人精神落到实处。

  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晋芳在座谈会上分享了体会。他认为本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氛围很浓厚,讨论充分。国家授时中心作为科学院科研方向明确,特色鲜明的研究所,要在未来的工作中,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强管理队伍建设,从管理中要效益,保证管理和科研队伍并驾齐驱,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提供动力支撑。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郭际在座谈中谈到,国家授时中心定位、职责和任务十分明确,就是要做到急国家所急,急国家所需,要在认真思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向科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进军。要在面向国民经济发展对时间频率的广泛需求中,做好守时授时工作。同时以重大任务为抓手,做好时频和导航领域的深度研究,细化中心“十四五”规划,发扬“326”精神和“CAPS”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会上,其他与会人员结合个人学习感悟,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分享了学习体会。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