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科院党组、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要求,2020年12月30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孝辉和在所研究生导师、教育管理干部共同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教育处处长李平主持。

  李孝辉首先介绍了国科大2020年思政会召开的背景、主题以及主要内容,重点传达了国科大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工作,并结合授时中心实际情况,从思政课程“是什么”“为什么”以及推进课程思政学校怎么做、学院怎么做、授时中心怎么做、导师怎么做等方面,分析解读了国科大全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李孝辉指出,国家授时中心研究生教育工作,要将思政工作融入到日常科研学习中,广大导师要坚持立德树人,言传身教,走进学生的心灵,加强正确引导,促进规范管理,注重向学生传递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营造有利于研究生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为中心“十四五”规划和重大任务执行作好支撑保障。

  会议期间,李孝辉同与会导师围绕研究生党建工作、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环节和亟待改进的方面、研究生群体心理健康以及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建立研究生思想辅导员制度设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李孝辉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