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举办第三期青年创新大讲堂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到来之际,为加强青年科研人员之间学术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9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党委主办、团委承办的第三期青年创新大讲堂在综合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心党委书记窦忠,副主任卢晓春、李孝辉和140多名青年职工、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窦忠在为第三期青年创新大讲堂致辞时指出,青年创新大讲堂自2017年开办以来,起到了促进中心各部门之间学术交流,浓厚学术氛围的积极作用,也为广大青年才俊搭建了展示个人学术成果和风采的平台,日益成为中心创新文化建设的品牌工作之一。他希望青年大讲堂的组织部门要加大举办频次,让更多的青年人有机会走上讲堂,得到锻炼和展示。同时要丰富交流内容,不仅将科研和管理工作纳入其中,还要精准聚焦中心目前承担的四大科研任务,切实增强青年创新大讲堂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本期共有四位报告人。量子频标研究室副研究员高峰、导航与通信研究室副研究员成芳、时间用户系统研究室副研究员吴华兵、时间频率测量与控制研究室副研究员薛艳荣,结合各自承担和参与的科研项目,分别以《空间冷原子光钟的研制进展》、《卫星导航系统增强技术探讨》、《北斗+5G通导一体化综述》、《卫星干扰源双星无源定位技术》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四位报告人精心准备,报告条理清楚,内容丰富,既有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有前瞻性分析与展望,也有自己科研工作的体会。报告中台上台下互动交流,呈现良好氛围。

  最后,经过现场观众投票,成芳获得第三期青年创新大讲堂“最佳报告人”称号,卢晓春和李孝辉为四位报告人颁发奖杯和奖状。

窦忠致辞

活动现场

高峰作《空间冷原子光钟的研制进展》报告

成芳作《卫星导航系统增强技术探讨》报告

吴华兵作《北斗+5G通导一体化综述》报告

薛艳荣作《卫星干扰源双星无源定位技术》报告

卢晓春、李孝辉为报告人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