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举办首届青年学术论坛

  126国家授时中心团委主办,人事教育处和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授时中心小组协办的首届青年学术论坛在综合楼报告厅举办60多名青年职工、研究生参加了论坛。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王玉林出席并讲话,论坛由中心副主任张首刚主持。 

  王玉林在论坛致辞中表示,随着中心科研队伍年轻化和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青年职工和研究生成为中心科技创新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这次论坛为青年职工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在研讨学术问题,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上,更要注重创新理念的交流。使青年学术论坛真正成为交流科研成果,传递创新理念的平台。如何提高青年科技人员的科研能力,促进青年成长成才成为中心青年工作的重要议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对中心青年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希望人教处,团委,研究生会能根据青年的需求,针对青年的特点,制定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切实推进中心青年工作。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国家授时中心董瑞芳研究员做了题为《如何做好科研工作》的报告,董瑞芳从科研的基础谈起,就快速学习、规划组织、沟通交流、科研学术和科技论文写作等五个方面,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和切身体会,阐述了一名合格的科研人员应提升的几大能力要素。整个报告广征博引,深入浅出,简练的语言在场的广大青年受益匪浅。 

  随后,来自中心各研究室的7名青年科研人员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他们的报告紧紧围绕各自的学科专业,就各自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以及具体的科研、理论和实践问题及课题组研究方向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探讨。评委们对他们的报告一一进行了点评,指出其优点和不足,并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建议。  

  报告结束后,主持人张首刚对本届论坛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次论坛报告内容丰富,亮点突出,达到了学术交流的目的。希望在今后每年一届的论坛中,各研究室能积极选派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使论坛真正成为青年人展示自我,互相交流的平台。 

  最后,经过5名评委的认真评选,贺成艳,阮军,吴华兵,朱琳等四人获优秀论文奖。王玉林、张首刚与评委们一起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论坛现场

 

  党委书记王玉林致辞

 

  张首刚副主任主持会议

 

  董瑞芳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青年科研人员作报告

 

  观众提问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