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科学理念宣言》和《科研行为规范建设意见》学习座谈会


    3月12日下午,国家授时中心召开《关于科学理念的宣言》和《关于加强科研行为规范建设的意见》学习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王玉林同志主持。中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首席研究员和中心在岗研究员等参加了座谈会。郭际主任向与会者传达了《关于加强科研行为规范建设的意见》,王玉林副书记传达《关于科学理念的宣言》及路甬祥院长《关于科学理念的宣言》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座谈会上,郭际主任首先做了重点发言,他强调指出:中国科学院发布的《关于科学理念的宣言》和《关于加强科研行为规范建设的意见》是中国科学共同体首次对科学的理念问题进行的全面提炼和阐述,在中国科技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宣言》和《意见》的公布,是中国科学界对社会作出的庄重承诺,是促进科学以人为本的重要举措,既有利于国家科学事业的发展,也有利于以国家大局利益和长远利益为重,加强自律,防止科学不端行为的出现。我们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首先要从自身做起,从基本做起,特别注意知识产权的界定,严格执行规范,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郭主任特别提出中心将尽快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切实做好《宣言》和《意见》的宣贯和执行工作。
    与会者纷纷踊跃发言,对科学不端行为、学术腐败等现象进行了分析和抨击,就如何构建合理的科研评价体系、创造公平的科研竞争环境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