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频基准实验室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守初心、庆百年”党课学习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月1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时频基准实验室党支部邀请中心纪委委员董绍武讲党课,题目为“学党史、守初心、庆百年”,从党史学习中回顾我国授时服务工作的发展进步。

  董绍武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提出的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篇,从三个部分展开学习,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的重大成就,在新中国科技发展过程中呈现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最后以一个授时人的角度,讲述了NTSC为国授时的发展进步历程。

  课堂上回顾了建党100年来,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制定的有深远影响的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重点讲述了三个重要时期:“两弹一星”时期,靠着“两弹一星”的战略保障和支撑,我国赢得了较长时间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的机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确立了全党工作重心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转移的方针;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突破了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及生态和环境保护等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

  最后结合工作实际,董绍武还讲述了国家授时中心为国授时的时间工作进展。结合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初期“326工程”的诞生,长短波授时台站的建设,到地方原子时的建立,讲述了漆贯荣、王正明等老一辈授时人带领大家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以及授时人的淡泊名利,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326精神。

  通过党课学习,党员们的思绪被带回到了那个还用纸带打印,原子钟数据手工录入,黑色胶片磁盘存储数据的年代。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为国授时之初心,发扬“326精神”,守护好“北京时间”,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党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