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举办“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勇担科技报国使命”主题座谈会

  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12月8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离退休党总支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勇担科技报国使命”主题座谈会,老科学家代表、研究生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季丹主持。

  老同志们从陕西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前身)的建设意义、发展历史,再到老一辈授时人义无反顾为国家授时事业扎根西部、自力更生、默默奉献的事例,分享了他们的难忘经历。肖妙振是1966年到所的第一批大学生,虽然是女同志,但在白手起家的建设初期,再苦再累的活也不退缩,只要工作需要。女同志也不能娇气,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要像男子汉一样奋斗、有担当,任燕如是说。老台长漆贯荣和吴贵臣也寄语研究生们,一旦选择就要坚持,工作要对科学负责,对国家负责。

  研究生代表郭鹏嵩、杨帆表示,他们对中心的发展历史和老前辈们的科研、生活经历深受感动,五十多年前的渭北高原,条件之差、生活之苦可以想象,可是老同志们“没有觉得多么艰苦”“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上”,他们身上的科学家精神值得年轻一代学习和弘扬。每代人都该有每代人的奋斗和担当,他们正处于“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作为青年党员要发挥青年党员的力量,不断努力,担负起科技报国的使命。

  最后,研究生党支部委员李丹作总结发言,老一辈的授时人用热血和汗水书写了“淡泊名利、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 326 精神,他们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祖国的授时事业!年轻一代身处最美好的年纪、肩负最殷切的希望、拥有最强大的力量,要接过老一辈科学家的接力棒,继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单位乃至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