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与定轨研究室党支部召开“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题学习会

  6月28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测量与定轨研究室党支部召开“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活动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专题学习会。本次会议以线上和线下形式举行,中心副主任、党委委员李孝辉,支部书记杨旭海和全体党员参加。会议由支部委员薛艳荣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的通知》,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内容,杨旭海号召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把读书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科技管理和领导能力的重要途径。李孝辉强调,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建议每位党员每天都能抽出时间阅读,将多读书、读好书落到实处,并定期开展读书分享活动。随后,在“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活动中,杨旭海传达了《关于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带领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中国科学院2018年至2022年科研诚信提醒》等科研诚信文件。他指出,科研人员应该在科研论文、知识产权等方面,严格遵循实事求是原则,时刻牢记各项科研诚信提醒;李孝辉强调,科研人员做好科研诚信的同时,尤其在科研原始数据保存方面更要加强管理,建议将研究生论文原始数据也纳入管理范围,对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构建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通过本次专题学习,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合理安排自己的业余生活,利用碎片时间开展阅读并与大家分享读书心得,将书中的理论运用到科研创新与管理实践当中,在科研工作中不断汲取力量,开拓创新。同时,要在科研领域不忘初心,时刻提醒自己珍惜学术机会,保持学术责任心,将科研诚信贯穿于学术生涯始终。
  会上,杨旭海宣布通报了本支部入选2022年中国科学院四强标兵党支部的情况,并勉励全体党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科研工作,为建设更加优秀的党支部共同努力,为授时中心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