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与通信研究室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鼓舞广大科研人员在实干创新中担当作为,9月30日,导航与通信研究室召开了为期一天的专题学习会,邀请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卢晓春为全体党员作“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研道德”主题报告,研究室副主任邹德财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报告。研究室全体职工和研究生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成芳主持。
  会上,邹德财组织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和《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2022年内部审计工作要点》等文件,详细讲解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和责任考核及追究等内容,并通过几个警示案例告诫大家在科研项目中要严守底线,抵制不良之风。
  卢晓春下午在综合楼二楼会议室首先为党员群众作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专题报告,报告以CAPS发展历程为背景,从CAPS的立项到验收,结合项目中自身及科研工作者的艰难摸索和攻克难关等生动事迹向大家详细阐述了CAPS精神--“勇于创新,敢于攻关,善于协作,甘于寂寞”。卢晓春讲到在西安场区驻守解决接收问题的时候,回忆到当时情况紧急加上任务重,奋战在一线的科研人员连续多个日夜坚守岗位,攻坚克难,最终解决了问题,讲到此处十分动情,坐在台下的人员也都纷纷感同身受,深深被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及国家授时中心的第三次创业,卢晓春指出,科学家精神归根到底是爱国精神,是创新求实精神,是奉献精神,目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身为中国科学院人,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会上,卢晓春还作了《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报告,她从科研诚信与学术不端的概念出发,通过多起典型案例指出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和学术不端的具体内容形式及处罚,指出了加强科研诚信与纠正学术不端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卢晓春希望研究生导师要带头维护科研诚信,同时教导研究生同学从一开始就要注重自己在科研及学术方面的诚信问题,共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
  通过此次会议,导航与通信研究室全体员工和学生都深有感触。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做科学精神的传承者,做科技创新的探索者,做科技高峰的攀登者,同时坚守科研诚信,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为国家授时中心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卢晓春作报告

会议现场

  

邹德财作报告


线上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