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授时部离退休党支部开展“传承科学家精神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挖掘“326”精神背后的故事,做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践行者,10月25日,国家授时中心授时部离退休党支部组织39名党员在国家授时中心长波授时台旧址开展“传承科学家精神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昔日的长波授时台,已授牌为“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工业遗产”……老同志们看着门前授予的九个不同牌匾,感慨万分,“几代人的努力,真不容易!” 
  改造后的长波授时台地下室,在还原历史旧貌的基础上,修葺一新,既能看到四十年多前的旧貌和风格布局,又能让参观者通过声、光、影增强更直观的视觉冲击。“国家之需、‘326’精神、玉汝于成、国之重器”四个展厅围绕中国时频科技发展,以科学家精神、“326”精神为框架,集中展示了长波授时台从艰苦的建设初期到完成国家一系列高精度授时发播任务;中国时频科技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通过时代照片、实物仿件、亲笔信件、手稿笔记、值班记录等珍贵资料,一一展示了老一辈科学家建设新中国第一代专用授时台的艰辛历程。
  参观的老党员们,不少都曾在长波授时台旧址工作过,步入发射大厅,弧形的墙面、简易的控制台、斑驳的发射机、大型电子元器件……大家置身昔日的工作场景,似乎时光倒转,回忆涌上心头,当年工作的情景一一再现。大家纷纷感叹,教育基地的修缮建成是为后人,尤其是一代代授时人留下的无价财富,是科学家精神、“326”精神的传承与赓续。
  参加此次活动的老党员有近20人都已年过八旬,他们拄着拐棍,全程仔细参观完后,感慨道,虽然我们年龄大了,腿脚不便,出趟门着实有困难,但看到此活动通知,还是坚定一定要来参加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一定要再来看看当年工作过的地方。没想到改造后的长波台无论从整体设计、主题创意,还是到旧貌还原、细节展示无不令人感到震撼,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科学家精神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当年我们的老领导、老同事他们就是“326”精神的铸造者,他们身上“淡泊名利,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326”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授时人代代相传。
  受邀参加活动的授时部党委书记曹玉玻在讲话中指出,离退休老同志是授时中心的宝贵财富,中心党委和授时部党委非常重视离退休工作。“326”精神是国家授时中心的魂,是中心未来创新发展的强大精神引擎。我们有很多老同志都是“326”工程的亲历者、铸造者,希望继续发扬这种精神,继续为授时部的发展、为授时中心的发展献智出力。我们新一代授时人要传承历史,赓续精神,向以苗永瑞、吴守贤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学习。
  支部书记王黎表示,支部在后续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将采取不同形式,在老同志中征集意见建议,不断挖掘整理“326”精神背后的故事,在拓展教育基地内容上发挥老同志特有的作用,做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践行者。
  
  主题党日活动合影
  
  曹玉玻带领老党员参观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