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科研课题经费监管专题研讨会

5月3日下午,中心纪委在科研楼小会议室组织召开科研课题经费监管专题研讨会,就科研经费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点进行了讨论和研究。会议由中心纪委书记窦忠副主任主持,科技处、财务资产处、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和部分科研项目管理、财务和资产管理人员等共10余人参加了研讨。本次研讨会是中心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内容之一。

首先,窦忠介绍了2012年中科院纪检组和分院纪检组对科研经费监督管理工作的要求,中心党委、纪委对科研经费管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等工作安排。他说,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对研经费管理和风险防控工作十分重视,专门召开所务会议进行了研究,决定今年纪监审工作的重点主要围绕课题经费管理和基本建设领域两大领域,下一步还要专门组织基建工作有关人员进行研讨。

随后,参会人员结合各自负责的工作,对课题预算管理、结题管理,合同管理、劳务费支出、差旅费管理、公务卡使用等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并提出了工作的建议。

窦忠在总结时要求,各责任部门和人员要根据会议研讨情况,对负责的与科研经费相关的业务流程进一步明晰、绘制工作流程图,对各工作流程管理环节中的风险点进一步明确,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并通过风险防控的思路对相关的制度进行完善。并强调,对课题经费管理工作中好的经验、感悟、措施等要及时进行总结,形成文字材料参加分院的交流研讨会。

会上,窦忠还对今年中心课题经费内部审计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国家授时中心召开科研课题经费监管专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