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刚调研国家授时中心反腐倡廉工作

6月21日上午,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李志刚在中科院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郭建军、中科院西安分院党组书记杨星科等陪同下到国家授时中心调研指导反腐倡廉工作。国家授时中心主任郭际,党委书记兼副主任王玉林,纪委书记兼副主任窦忠,副主任张首刚、卢晓春,各研究室主任,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以及科研骨干30余人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中科院西安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陈铁成主持。

郭际首先代表国家授时中心感谢院党组和组局多年来对国家授时中心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他表示,中心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中心党政领导以院党组对研究所的要求的目标,以保护科研人员,促进科研人员自律为初衷,以风险防控和廉政教育等工作为有效抓手,在机关各部门和各研究室的通力配合下,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促进了研究所管理水平的提升,但也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希望通过本次调研督导,查漏补缺,将中心反腐倡廉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会上,窦忠从国家授时中心发展历程及所情、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重点领域监督情况、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转变工作作风落实情况等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中心近年来主要开展的反腐倡廉工作。他还详细对中心确定防控重点、梳理原有工作流程和制度、查找风险点、制订防控措施等方面已作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汇报,并简要介绍了后续工作计划和中心承担的“研究所科研课题外协费风险防控研究”课题进展情况。

李志刚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中心在反腐倡廉领域的工作成绩。他说,近年来国家授时中心领导班子带来广大职工抓住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在找准自身定位的基础上,通过长波授时台改造,CAPS系统建设等一批有影响的项目建设,大幅提升了科研实力,做出了大量有特色、不可替代的研究工作。随着研究所的发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出来。中心党政领导在正确领会院党组精神的基础上,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中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因地制宜,在对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的总结的基础上,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通过3-5年的建设,构建符合自身实际的惩防体系,杜绝科研腐败情况发生。二要把廉政风险防控与研究所的管理工作结合起来,把严格健全的管理制度和规范的管理流程有机结合起来,构建有利于研究所发展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真正达到提升研究所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三要加强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和课题经费审计工作。通过内审,发现问题,保护科研人员,保证科研经费高效合理使用,从而保证研究所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会上,李志刚一行还与科研人员及管理干部进行了座谈。随后,李志刚一行还参观了北斗标校站和量子频标研究室,并听取有关科研人员的工作情况介绍。

 

李志刚在调研国家授时中心反腐倡廉工作时讲话

 国家授时中心纪委书记窦忠汇报反腐倡廉工作

中心领导、科研骨干和管理干部30余人员参加反腐倡廉交流座谈

李志刚参观时频基准实验室

李志刚一行参观北斗标校站和量子频标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