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会议部署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

815日上午,国家授时中心召开科研经济业务审计工作会,部署中心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各研究室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项审计工作组全体成员和科研人员代表共20余人参加,中心副主任兼纪委书记窦忠、副主任卢晓春出席会议。

窦忠首先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中科院《监察审计局关于院直属事业单位开展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的通知》(纪监审字〔20137号)文件,并就落实文件要求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向被抽查审计的两个研究室下发了审计通知,通报了具体审计工作方案。他说,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以来,中央更加关注科研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白春礼院长也在院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要求。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是中心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重要抓手,中心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分别召开所务会、党委会进行了研究,并决定成立由纪监审、财务、科研管理、科研人员组成的11人专项审计工作组,确定抽查的两个研究室进行科研经济业务进行真实性合法性审计。

窦忠强调,内部审计主要目的是查找管理漏洞、及早发现苗头性问题,以便及时采取措施,促进科研经费的规范管理和合理使用,但若发现重大问题,也会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按照院监审局要求,研究所内部审计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用3-5年的时间,覆盖所有科研项目;审计工作组人员要做好安排,在不耽误本职工作前提下,尽职尽责进行审计,发现问题,找准问题,实事求是反映研究室科研经济业务活动情况,并注意保守科研和审计的秘密;各研究室科研积极配合审计人员的工作。

最后,窦忠还就各职能部门梳理形成的14个工作流程、控制文档征求科研人员意见事宜进行了安排。

国家授时中心召开会议部署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