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2014年度内部审计工作专题会议

  717日上午,国家授时中心召开2014年度内部审计工作专题会,通报相关审计结果,部署2014年内部审计工作。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室主任及业务秘书、财务资产管理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纪委书记、副主任窦忠主持。 

  会上,财务资产处处长、纪委委员赵海成首先专题通报了2013年西安分院和我中心内部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情况、有关部门对中心重大专项任务审计情况。 

  接着,窦忠传达了《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关于对先导专项经费监管中发现问题进行通报的通知》文件,并结合文件中通报的问题,以及中心2013年内外部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对各部门经济业务活动提出了要求。他要求与会人员以通报中的案例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严格按照国家、中科院和中心的相关规定规范经济业务活动,保障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随后,窦忠还对中心2014年内部审计工作和科研经济活动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了安排,2014年中心要选择2个研究单元进行科研经费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并要求各研究室在内部审计之前先进行自查,并形成书面自查报告报党委办公室。 

  党委书记王玉林在讲话时强调,内部审计工作是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院党组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文件加以规范。他要求,中心内部审计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相关规定,吃透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管理部门要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查找内控制度的漏洞,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为维护中心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起到积极的作用。 

  最后,中心主任郭际传达了《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并结合文件精神对中心科研管理工作进行了分析。他说,国家和中科院对科研经费的使用管理越来越重视,管理也越来越规范,我们必须合法合规用好每一分钱。中心内部审计是为了尽早发现问题,查找管理漏洞,完善相关制度,是为了抓早抓小,避免出现大的问题。他要求,各研究室要高度重视,要结合部门具体情况,全员动员和参与,认真按要求组织对部门科研经济活动进行真实性合法性自查,并严格按国家和院相关要求规范管理和使用科研经费。 

国家授时中心召开2014年度内部审计工作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