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制度宣讲培训会

  11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组织开展2020年制度宣贯培训会,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科研骨干、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授时部职工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会议。宣讲会由纪检监察审计室主任曹玉玻主持。

  会上,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窦忠首先发表了讲话。他结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指出,对国家而言,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只有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才能实现长治久安,保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对于研究所而言,依规治所是授时中心党建工作的抓手之一,也是实现单位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他强调,针对当前中心制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仅要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体系,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度,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严把制度关,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广大职工干部能够从我做起,身体力行,共同营造“事事有章可循,人人照章办事”的环境氛围,确保科研经济活动的规范开展。

  随后,纪检监察审计室介绍了2020年授时中心制度建设情况,通报了2019年至2020年我中心内外部审计中发现问题情况以及中科院通报的部分巡视发现问题。财务资产处、所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及科技处负责人分别结合制度的主要流程和关键环节,对《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差旅费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合同管理规定》《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科研项目外协经费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科研项目关联业务管理实施细则》等以及财务报销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宣讲和解读,并对职工在制度执行过程中的疑问进行了现场解答。

  授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晋芳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制度建设不仅关系着单位长远发展,也与广大职工息息相关。职能部门是政策的制定者、实施者和解释者,职工是制度的执行者和维护者,纪监审部门是制度制定和执行的监督者,只有各部门明责履责,各负其责,广大职工干部自觉维护制度刚性,才能提升制度的有效性,才能保证我中心各项业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他要求纪监审部门要进一步发挥监督与内部审计抓早抓小、防范于未然的作用,真正实现为科研创新保驾护航。他希望广大职工能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理解和支持内部审计和监督检查工作,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宣讲会现场

在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