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纪委传达学习中科院警示教育会精神总结年度纪监审工作

  1228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召开纪委工作会,传达学习中科院警示教育会精神,总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监审工作,研讨谋划2021年重点工作。中心全体纪委委员、纪监审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李晋芳主持。 

  会议传达了中科院警示教育会精神、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对推进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示要求以及中科院纪委书记专题研讨班相关情况,通报了《关于2018年以来查处的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关于科研经费使用和基建领域违规违纪典型问题》。李晋芳结合相关实际,谈了个人感想。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院领导指示和机关党委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他指出,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既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层面的违纪违规行为,也有单位管理层面不规范引起的问题,是很好的警示教育素材,我们要学好用好案例,推动警示教育做实做深,让正风肃纪走向常态化、制度化,让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成为良性循环。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和典型案例,与会委员对如何聚焦主责主业,做好监督工作进行了讨论。 

  随后,纪检监察审计室从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开展内部审计监督、严格问题线索处理、持续深化制度建设、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和强化队伍建设等七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20年授时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纪监审工作开展情况。结合本年度工作中的亮点和不足以及纪委委员职责分工,与会人员对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研讨。 

  李晋芳强调,当前中心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这种关键时期,纪委要想真正做好工作,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化解基层矛盾,又要着眼未来,加强统筹谋划、在顶层设计上发力;既要转变观念,主动融入科研管理,又要创新方式方法,更加注重事前提醒,与科研管理人员一道早谋划、早排查、早设计风险防控事宜。他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监审工作不是一个人的单枪匹马,也不是任何一个部门的孤军奋战,只有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发挥纪委委员、纪监审干部、支部纪检委员的作用,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才能真正扫除监督盲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中心科研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