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纪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专题研讨基建领域风险防控工作

  6月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召开纪委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专题研讨基建领域风险防控工作。中心纪委委员、条件建设处负责人、财务资产处相关人员和纪监审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纪委书记李晋芳主持会议。
  纪委委员董绍武作了题为《学党史、守初心、庆百年—从党史学习回顾我国授时服务工作的发展进步》专题报告,报告以百年党史为切入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决策,重温了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史,最终回归到授时中心发展历程中,鼓励新一代年轻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继续传承老一辈授时人“淡泊名利,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326精神”,赓续“勇于创新,敢于攻关,善于协作,甘于寂寞”的“CAPS精神”,为国家授时工作做出更大贡献。随后,纪监审室工作人员对参加巡视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分享了参加巡视的工作体会。
  会议专题研讨了基建领域风险防控工作。条件建设处负责人张涛结合中心基建项目实际管理现状,从基建项目采购、工程变更、工程建设材料认质认价、基建合同管理等方面介绍了当前存在的风险点以及采取的具体防控措施,与会委员就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建领域风险防控工作提出了建议。
  李晋芳对条件建设处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在对所谈及的风险领域要注意加强风险防控外,还要进一步关注在基建临聘人员职责分工和管理、基建部门工作运行流程和内控体系建设、基建项目招投标管理、工程项目款支付以及后续跟踪审计成效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问题。他强调,基建工作专业性很强,与此同时又是风险防控的重中之重,条件建设处要抓好业务管理,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要求,履行好“一岗双责”。纪委和纪监审部门作为监督机构,要聚焦监督主责,既要全面了解基建工作中存在的风险,也要充分利用警示教育、内部审计等方式开展好监督工作,基建部门要协助配合、主动参与到监督工作中来,共同推进基建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会议最后对当前党委纪委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强调纪委要严格履行监督责任,严肃换届纪律,与此同时,要配合党委认真做好纪委自身的换届,认真传达、精心组织、严格纪律,当好表率,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