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建设空天地一体化授时系统——记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

  张首刚现任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中科院时间频率基准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中科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北斗卫星导航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写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精密测量物理”指导专家组成员。多年来一直从事原子钟及其应用的研究,获授权发明专利16项,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是我国唯一、专门、全面从事时间频率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科研机构,承担着我国国家标准时间的产生、保持和发播任务。“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项目、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高精度时频实验柜的研制等构建我国空天地一体化授时系统的重大项目都在这里静静展开。

  赤子心

  众多项目的背后是几百名科研人员奋力拼搏。作为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中科院时间频率基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首刚是这群科研人员的主心骨。法国光学学会主席C. Fabre在张首刚的博士答辩书面评语中认为,张首刚对“基础物理和国际时间计量有重要贡献”。

  在国际一流的时间频率实验室工作7年间,他独立完成改造了世界第一台铯原子喷泉钟的改造。至今,该基准钟的主要性能仍居世界领先地位,一直校准着全世界400多台守时原子钟,为国际原子时性能提高做出了贡献。

  远隔千里也隔不断张首刚对祖国的记挂。留法期间,作为骨干,他参加了我国第一台铯原子喷泉钟研制,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该成果200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旁人看来,他必将成为故乡来往匆匆的过客。一念起,万水千山。2005年学成归国的他,毅然离开北京的家人,只身来到当时较落后的陕西临潼。15年来,他创建的量子频标研究室从三间空白的房间发展为拥有6000余万元仪器装备、固定人员128人,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实验室。

  前行者

  近年来,张首刚带领团队先后研制了冷原子铯喷泉钟装置、完整光晶格冷原子锶光钟装置、国内首套千公里级通信光纤远程时频信号传递系统、高效频率纠缠光源等,一举构建了我国“新一代时间频率系统”。

  多年的时频科研积累,培养出远见卓识。2010年,他以战略眼光提出建设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构建我国立体交叉授时系统的构想。而美、英两国则分别于2018年和2020年才提出类似计划。

  2019年,他与企业合作研制的光抽运小铯钟,部分产品已应用于守时、通信、电力和国防领域,保障了我国高精度时间频率标准信号产生和应用的自主性及安全性,打破了守时型铯钟美国独家垄断,并获一等奖。

  成果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他喝咖啡,要浓得发苦,只为提神。偶尔回家,所里的电话不停,只为工作。出差回所,不管多晚,他都会回实验室看看。休息,便只能在缝隙里找时间。周围人都觉得他精力充沛,从不生病,但他办公桌的一个抽屉里塞满了各种药。

  性情人

  和许多“老陕”一样,张首刚爱吃面,闲暇时自己和块面,泼上辣子,来瓣蒜,就是对自己的奖赏。他不修边幅,每到夏天,总穿着工会统一配发的健身T恤,款式老旧,常有褶皱。每年参加迎新春活动时,他却总会穿上笔挺的大衣,系上中国红围巾。也只有那时,他会谦逊得像个孩子,抓一把瓜子,满面笑容地陪老同志諞谝闲传,红一红眼眶,向老前辈们倾诉心中的苦闷。

  他虽然忙,但不忘关心同事。遇到岗位竞聘没通过、情绪低落的同事,他总要给对方做做思想疏导;有同事结婚送喜糖给他,他肯定会剥开一颗,分享祝福;有时跟人说到自己的辛苦,多为调侃,说到科研人员的忙碌,他却好几次湿了眼眶。

  为了工作奋不顾身,却把深深的愧疚藏在心里。结婚这么多年,他与妻子聚少离多,回家甚至成了奢侈的事。去年,女儿在西安给他过生日,至今提起来,他都笑意满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正在北京休假的张首刚提前中止休假,赶赴陕西,亲自坐镇指挥,积极部署落实防控工作。单位人手紧张,他就裹一件羽绒服,到单位门口检查、执勤。

  “活着干,死了算”,见惯了八百里秦川辛勤的父辈们,他也浸染上了老一辈的质朴,沉稳扎实地做科研,奋进不已!

  (作者单位: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

  《中国科学报》 (2020-10-29 第3版 信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