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为提升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加强中心导师及相关工作人员对学生心理健康现状的了解,11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邀请中科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作了题为“社会因素对学生个体的心理影响”的专题讲座。国家授时中心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及职工近160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李孝辉主持。

  肖斌在报告中从生理、心理、社会、文化4个层面剖析了当今社会影响着研究生心理健康水平的主要原因。他还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和大量心理问题案例,就学生如何疏导心理烦恼,导师如何从 “接受自己对自己该负起的责任、独立地做出决定、实现经济独立”三个方面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等方面给与会研究生和导师提供了具体建议。报告会后,不少导师、学生分别结合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肖斌进行了探讨。

  本次心理健康讲座旨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的自我心理调适能力。通过聆听报告,中心广大研究生和导师了解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形式,掌握了一定的调控情绪、应对生活压力的方法,同时加深了导师及工作人员对当代研究生心理状态变化的了解,对学生健康全面成长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