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过节的通知

  授时部党委,各党支部,各部门:

  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持续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继续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根据中纪委、驻院纪检组、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现就加强节假日期间廉洁过节的工作通知如下:

  一、授时部党委、各党支部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正“四风”问题的重要方面,提醒党员干部节假日期间,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严禁使用公款购买、印制和寄送贺年卡、明信片、挂历、台历等物品,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严禁公款吃喝,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活动借机敛财。

  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带头严格落实,讲政治守纪律,带头廉洁自律,发挥“头雁效应”。各部门、研究室和野外台站负责人要担负起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要发挥带头作用,以上率下,模范执行各项规定和要求,又要根据部门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做好节日期间对职责范围内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检查。

  三、中心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认真学习《关于2018年以来查处的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关于科研经费使用和基建领域违规违纪典型问题》以及中纪委近期通报的典型案例,要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用好典型案例,教育好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以典型案例为镜鉴,时刻紧绷纪律之弦,筑牢底线、严守红线。

  四、中心纪委和授时部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严守节日“禁令”,杜绝“节日腐败”。要加强对元旦、春节期间违规公款吃喝、公款购物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对出现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发生在元旦、春节期间的“四风”问题线索,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问责。

  支部纪检委员要协助各支部做好节假日前的廉洁提醒和节假日期间的监督检查工作,对发现的节假日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的问题线索等,要及时报中心纪委。

  监督举报邮箱:jiwei@ntsc.ac.cn

  监督举报电话:029-83890330

                                                                                                            中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委员会

                                                                                                                     202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