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创新文化

创新文化是有利于开展创新活动的一种氛围,是科技活动中产生的与整体价值准则相关的群体创新精神及其表现形式的总和。园区环境、整体形象和规章制度是创新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创新精神、科学思想、价值导向、伦理道德、爱国主义精神是创新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

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并服从服务于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总体目标,为推动中国科学院改革与发展,促进出成果、出效益、出人才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学术环境、管理环境、园区环境,营造科学民主、锐意创新、协同高效、廉洁公正的文化氛围。

创新文化是先进文化的重要内涵,也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目标之一。建设良好的科研环境,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对于激励和培育创新思维、造就创新人才、做出创新成果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是顺利推进知识创新工程,全面提高中国科学院整体创新能力的有效保证。

国际上许多著名的研究机构大师辈出,成就斐然,经世不衰,是由于有非常好的激励创新的氛围,科研人员的智力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可以说,一个团体能否形成适合自身特点和外部环境的文化,在深层次上决定着事业的成败。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启动阶段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并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经过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在观念更新、目标凝练、体制改革、结构调整、机制创新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与此同时,创新文化建设在知识创新工程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已成为全院职工的共识。因此,全面推进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不仅是必要的,也是适时的,这对全面实现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