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主要应着力抓好那几方面工作?

当前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主要应着力抓好那几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园区环境建设和单位的形象设计。园区环境和形象设计,是创新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体现文化内涵的外在载体。各单位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实事求是、扎扎实实地抓好这项工作,以此作为建设创新文化的切入点。

二是抓好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的制订工作。现代管理制度是实现科技创新的重要保证。在创新文化建设中,要本着以人为本、依法治所的原则,遵循客观规律,根据各类科技活动的特殊性,使工作理念、运行机制条法化,通过制定相应的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使各类工作人员的行为有相应的规范可以遵循。

三是结合知识创新工程,认真研究并确定与本单位的定位、战略目标和使命相适应的价值观,营造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创新精神的引导和培养,形成创新文化与科研活动的良性互动,使创新文化氛围成为知识创新的重要保障,使科学精神、正确的价值观、爱国主义精神融入科研人员的自觉行动之中。

四是发挥创新文化试点工作典型经验的示范作用,带动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的全面发展。要通过国内外学术交流,对不同文化形态进行比较研究,吸收借鉴各种文化的优秀成分,不断丰富发展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的内容,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摘自《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全面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