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新详解“科学院精神” 称其是中科院独特的文化特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董宇)今天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中科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方新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和创先争优网,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为题,接受在线访谈并与网友交流。应网友提问,方新详细介绍了中科院的“科学院精神”。

  方新说,中国科学院是伴随着新中国诞生、于1949年11月1日建立的。建院6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科学院人,团结奋斗,奋勇攀登,形成了“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优良院风,“以创新为民为宗旨、以科教兴国为己任”的科技价值观,建设了具有时代特征的创新文化,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不断积淀、结晶、升华,成为了中国科学院独特的文化特质,我们可以称之为“科学院精神”。

  概括起来主要是:

  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精神。把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重托放在首位,把个人的聪明才智和人生价值实现融入服务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科技进步之中。

  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敢于质疑现有理论,敢于提出新的问题,敢于开辟新的方向。

  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能吃苦、能攻关,不因困难而放弃,不因条件而退缩,不因挫折而气馁,敢于知难而进,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奋力创新攻坚。

  淡薄名利、团结协作的精神。甘于寂寞、潜心致研,客观评价自我,尊重合作伙伴,不争名、不逐利,不忽悠、不浮躁,团结共进,协力创新。

  实事求是、科学民主的精神。诚实守信,严谨求实,提倡学术争鸣,尊重学术自由,信守科研道德,尊重知识产权,自觉遵守人类社会的基本伦理,尊重自然系统的演化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