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2010年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点

  2010年中心纪监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七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上级纪监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充分发挥纪监审工作的职能和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促进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一、继续加强学习和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1.结合中心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和干部学习会,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中纪委十七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和上级纪监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准则》。党委中心组每半年安排一次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学习,纪委每半年组织一次反腐倡廉专题学习,促进我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和纪监审工作的深入开展。 

  2.在干部和职工中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要结合中央领导和院领导在建国建院60周年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利用橱窗、网络、知识问答、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对我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优良传统和“唯实、求真、协力、创新”院风进行广泛宣传,使院优良传统和院风在我中心得到不断弘扬光大,打牢反腐倡廉思想基础。 

  3.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要利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和“法制宣传月”,积极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要利用橱窗、网络、警示教育片、专题报告、违法违纪案例等进行广泛宣传教育。 

  二、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4.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管理机制。谁主管、谁负责,党委、纪委要认真履行其职能,要充分发挥职代会、工会和学术委员会作用,要保护职工的积极性。 

  5.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010年中心主任和书记要与副主任、副主任要与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明确工作要求和责任;部门领导与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包括:基建工程负责人、项目负责人、研究生导师等)签订聘用合同时,也要明确廉政要求和责任,使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三、进一步加强作风和制度建设 

  6.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强化宗旨意识,践行务实作风,弘扬廉洁风尚;对职工反映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性修养、作风和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及时调查落实进行教育,对有严重问题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组织管理程序进行及时处理。深化[YB1] 领导干部年度廉政考核制度,重视和认真做好干部诫勉谈话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工作。 

  7.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2010年中心纪委要会同各职能部门对中心各项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和完善;要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力度,中心纪委不定期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保护干部和科学家,以促进和保证中央、院和中心各项规定和制度的贯彻落实。 

  8.坚持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所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制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解决影响中心发展的突出问题。 

  9.中心纪委要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和举报热情。按照组织程序严厉查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或对单位造成重大损失的责任案件。 

  四、认真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审计工作 

  10.按照上级要求,继续认真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工程建设领域要进行认真检查,对自查中发现非腐败性问题要提出整改措施,对发现的腐败性问题要及时处理。 

  11.认真做好审计工作 

  中心纪委要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完成对中心行政领导班子经济责任审计和其他专项审计工作,完成中心安排的内部审计工作。 

  五、不断加强纪监审干部自身建设 

  12.加强自身学习 

  纪监审工作是一项责任心和政策性强的工作,纪监审干部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积极参加院和分院组织的相关培训和学习活动。 

  13.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与方法 

  要在不断总结经验基础上,创新性开展工作,要针对重点领域或薄弱环节的法规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使我中心纪监审工作不断得到提升和发展。 

  

                                             二〇一〇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