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国家授时中心2011年党委工作要点》的通知

 

授时部党委、各党支部:

现将《国家授时中心2011年党委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授时部党委可依据《要点》并结合工作实际另行制定2011年授时部党委工作计划,并报送中心党委。

附件:国家授时中心2011年党委工作要点

                            二〇一一年二月二十八日

国家授时中心2011年党委工作要点

2011年是我院“创新2020”全面启动之年,也是我中心“十二五”发展的开启之年。中心党委将按照中央、院党组和分院党组的工作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创新发展工作,认真履行党委职能,认真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的模式和方法,进一步发挥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促进中心创新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开展,为中心改革、创新和发展提供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

一、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干部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

1、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

健全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组织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学习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促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

2、认真组织做好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

认真组织开展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风廉政建设、科学价值观等开展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制定学习计划,探索创新学习方式,注重学习效果。

3、认真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各项规定,与中心行政领导班子共同做好中层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和所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

4、认真贯彻所长负责下的民主决策制度,认真履行党委职责,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

二、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党的建设、创新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认真做好建党90周年宣传和庆典活动

5、认真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开展先进党支部创建活动

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组织和主导作用,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创新性组织党员学先进、争模范、创佳绩。 “七一”前夕,中心党委将对“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党支部进行表彰和奖励,推荐1—2个先进党支部参加院和分院组织的评选活动。

(2)开展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

各党支部要根据本支部党员工作性质,紧紧围绕各自工作任务创新性开展工作,认真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选好载体、树典型、以点带面。

离退休党支部要在离退休党员和职工中积极组织开展以“霞辉映满天、快乐伴我行”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争当“三好老干部、爱心奉献个人和老有所为个人”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心党委“七一”前夕将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同时推荐2—3名先进个人参加院和分院组织评选活动。

各党支部要对创先争优活动中先进和典型事迹进行及时宣传报道。“七一”前夕,中心党委将对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优秀共产党员予以表彰和奖励,并推荐1—2名优秀党员参加院和分院组织评选活动。

按照中科院《关于深入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工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要积极组织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和争创“五四红旗团组织”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模范家庭”和“优秀共青团员”创建活动,“七一”前夕,对“模范家庭”和“优秀共青团员”进行表彰和奖励,推荐优秀工会干部和共青团干部参加院和分院组织的评选活动。

6、认真做好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

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工作,研究制定中心党委工作和党支部工作年度考核和评议办法,完成授时部党委换届选举工作。

进一步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将组织发展工作与人才培养教育有机结合,重视在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

7、认真做好建党90周年宣传和庆典活动

按照中央、院和分院党组要求,利用网络、橱窗、简报、专题报告会等形式,认真做好建党90周年宣传教育工作。在党员和职工中重点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党史教育、优秀党员模范事迹宣传教育、改革开放成就宣传教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做好中央、院和分院关于建党90周年庆典活动宣传报道工作。认真做好建党90周年庆典活动安排,利用建党90周年和“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促进我中心科技创新、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三、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8、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要利用各种形式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认真传达学习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传达学习院和分院党风廉政建设和纪监审会议精神,2011年至少组织两次干部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活动,认真组织做好党风廉政宣传月教育活动。

9、突出重点。重点做好领导干部、研究室主任、重点或重要项目负责人等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重点做好工程建设项目、重点科研项目、大型仪器设备购置等制度建设和监督工作。

10、严格执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充分发挥纪委、职代会职能,充分发挥党委保证监督作用,坚持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监督和保证中央政策法规、院党组和分院党组重要决策、所长负责下民主决策制度、所务公开制度、政府采购制度、招投标制度、国有资产和财务管理制度等在我中心贯彻执行。

11、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强化宗旨意识,践行务实作风,弘扬廉洁风尚;对职工反映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性修养、作风和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及时调查落实进行教育,对有严重问题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组织管理程序进行及时处理。深化领导干部年度廉政考核制度,重视和认真做好干部诫勉谈话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工作。

四、不断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12、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院《2010—2020年创新文化建设纲要》,围绕建设目标,突出建设重点,从“凝炼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制度文明建设、增强文化服务功能、加强科学思想传播”等方面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

13、积极开展“科学、民主、爱国、奉献”院优良传统和“唯实、求真、协力、创新”院风的宣传教育工作,使院优良传统和院风在我中心得到弘扬,学风和创新工作更加扎实,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14、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搞好法制宣传月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爱国守法、崇尚科学、健康进取、团结互助、尊老爱幼的优良品质,进一步营造更加和谐奋进的工作生活环境。

五、加强对群众组织和离退休工作领导,积极发挥职代会、工会和共青团组织作用

15、关心和加强对群众组织的领导,支持职代会、工会、共青团组织依照章程开展工作。职代会、工会、共青团组织要根据各自的组织特点和职工需求,认真做好2011年工作计划安排,要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2011年对中心团委进行换届。

16、积极发挥职代会、工会组织作用。职代会、工会组织要及时了解掌握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措施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要在引导群众自觉支持改革、发展和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在推进中心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17、进一步做好离退休、退养人员管理工作。要结合离退休人员的特点和我中心工作实际做好年度工作计划。充分发挥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和工会组织的作用。要多组织开展有利离退休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要不定期走访慰问老干部和生活困难、生病住院职工,协助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完善统战工作机制,做好党外高级知识分子工作和留学人员工作,发挥好党外人士和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