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召开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视频会议

10月18日,中科院在京召开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视频会议,总结回顾前一阶段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进展、成效,交流工作经验,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开展。中科院党组成员、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何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中科院前一段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了回顾总结。中科院的创先争优活动紧密围绕科技创新工作展开,以组织实施好“创新2020”为核心,力争在推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和谐奋进上取得新成效,在服务职工群众上取得新进步,在加强基层组织上取得新突破。提出“创先争优为‘创新2020’提供可靠保证;科学家为国家和人民服务,我为科学家和创新跨越服务”(简称“一保证、两服务”)活动载体,努力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实施“创新2020”的强大动力。

中科院的创先争优活动紧密扣住重要节点展开,呈现如下特点:一是围绕启动实施“创新2020”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二是围绕纪念七一建党89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三是围绕国家突发性重大任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四是围绕履行职责、岗位建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院各单位以此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明显的工作成效。

中科院根据中央的整体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创先争优活动要把党组织和群众团体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在加强党群共建上下功夫。总体要求是:坚持党建带群建,各级工青妇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广大职工、青年和妇女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和谐奋进、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要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优势,更好地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加强民主管理,维护群众合法利益;要通过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加强工青妇组织建设,最广泛地吸引群众,凝聚群众。因此,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既要求群众组织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又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对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针对全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的问题和不足,中科院对创先争优活动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坚持把实施“创新2020”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最大实际,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二要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三要坚持把职工群众满意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标准,努力办成群众满意工程。四要坚持把典型示范带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方法,以点带面、推动工作。何岩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在2010年底前有计划地组织完成一次点评评议工作,切实推动工作,力求取得实效。

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李和风、马扬、蒋协助等出席视频会。武汉分院、电子所、青岛海洋所、软件所、生态环境中心在视频会议上交流了各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中科院京区各单位、国科控股企业的党委负责人,京外各分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等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