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新:中科院开展创先争优有科研院所特点 载体务实管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董宇)今天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中科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方新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和创先争优网,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为题,接受在线访谈并与网友交流。方新介绍说,中科院精心设计具有科研院所特点、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方新说,中科院是我国自然科学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致力于解决关系我国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系统性和先导性的重大科技问题,引领我国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支撑我国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是中科院工作的中心。因此,党建工作也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来展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中科院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

  谈到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主要有哪些特色做法,方新介绍说,中科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保证‘创新2020’顺利实施”为主题。精心设计具有科研院所特点、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从国立科研机构的实际出发,在近几年连续开展的“党员永葆先进性”和 “我为创新做贡献”两个主题活动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研究,提出了认真开展“创先争优为‘创新2020’提供可靠保证;科学家为国家和人民服务,我为科学家和创新跨越服务”(简称“一保证、两服务”)活动载体。她特别说明,“科学家”是泛指我们科学院的科研人员;而“我”是指基层党组织和科研管理与科研支撑的人员。这个活动载体的提出,体现了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定位功能,保证基层党组织始终坚持“围绕科技创新、服务科技创新、促进科技创新”不动摇。

  方新说,中科院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积极宣传和大力弘扬“科学院精神”,尤其是“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和“淡泊名利、团结协作”的精神,牢固树立“科教兴国为己任、创新为民为宗旨”的科技价值观,着力实现“九个转变”。坚决克服在少数科研人员中存在的站位不高、各自为战、追求个人名利的功利化倾向;坚决克服在少数科研管理、机关管理和科研支撑人员中存在的重管理轻服务、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不高、做表面文章的行政化倾向;坚决克服党的工作不能很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中心工作、科技创新工作存在“两张皮”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