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创先争优与科技创新两促进 政治优势转化为创新动力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董宇)今天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中科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方新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和创先争优网,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为题,接受在线访谈并与网友交流。方新表示,中科院的创先争优活动紧密围绕推进科技创新来展开,创先争优与科技创新两促进。中科院创先争优活动与“创新2020”紧密结合、两相促进,使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创新2020”的强大动力。

  方新介绍说,今年3月31日国务院第105次常务会议决定:2011年至2020年中科院继续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简称“创新2020”),这既是党和国家对中科院从1998年开始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中科院寄予了殷切希望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方新说,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指导和关怀下,在全国科技界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锐意改革,勇于实践,不断创新,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国家知识创新体系的新路子,实现了快速持续协调发展,发挥了骨干引领作用,对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一是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做出了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创新贡献。二是持续研究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发展态势,把国家需求和人民的期望与要求融入我院的发展目标和价值理念。三是不断凝练创新目标,优化科技布局,更加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四是不断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凝聚培养和造就了一支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战略科技队伍。五是以深化改革为动力,适时推出重大改革举措和制度创新。六是扩大开放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我国科技国际竞争合作能力。

  方新表示,在中科院认真组织实施“创新2020”的背景下,中央部署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为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提供了有效抓手,也为我院围绕推进实施“创新2020”提供了重要契机。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同志2次做了专门批示,要求把创先争优与“创新2020”紧密结合、两相促进,使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创新2020”的强大动力。方新介绍说,中科院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认真制定《中国科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及时召开动员大会进行了部署,精心组织,全面推进,狠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