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明雷研究员做客陕西天文学会“星光大讲堂”

  在10月22日,应陕西省天文学会星光大讲堂邀请,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守时理论与方法研究室副主任童明雷研究员赴西北工业大学,以《时间的同时和同步》为题,为大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时间知识科普报告。 
  报告中,童明雷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时间频率的基本知识、牛顿力学、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理论、引力红移等知识,进而论述在相对论的框架下,静止参考系的同时在有相对运动的参考系中不是同时的结论,引出时间的相对性等属性。报告时长将近一个半小时,内容丰富,涉及时间与热力学关系、时间的同步和测量等众多知识点。报告结束后,童明雷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并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星光大讲堂”于2021年10月正式开讲,是陕西省天文学会讲座类主题品牌,旨在传递时频、天文和导航的最新科研进展、解读公众关心的科技热点、弘扬科学文化、宣扬科学家精神。首期讲堂将进驻大学校园,将以线下、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相关活动。
  依托于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省学会拥有高层次科研人员、退休老专家、青年学术骨干、研究生等科技志愿者约50人。2019年5月,学会在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专家人才平台登记成立“陕西省天文学会科普专家团队”,围绕每年的科技活动周、公众科学日等主题,积极对接中科院和各级科协,免费开放科普场馆、进社区或学校,组织特色科普活动、开展专题科普报告,科技志愿服务成果显著。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