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韩文标访问授时中心

    2017年11月6日,应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守时理论与方法研究室副研究员童明雷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韩文标访问国家授时中心,作了题为“极端质量比双星和低频引力波天文学”的学术报告,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韩文标在报告中,讨论了极端质量比旋进系统的动力学过程和数值模拟,介绍了地面和未来空间引力波探测器对此类引力波源的观测以及波形模版的构建,以及极端质量比旋进系统的低频引力波在天文学和物理学上的相关问题。韩文标认为,由于极端质量比双星产生的引力波恰好在空间引力波干涉仪的探测范围,因此对我国未来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太极和天琴)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报告结束后,韩文标还就具体问题与到场科研人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探讨。 

    韩文标长期从事相对论和引力波方面的研究工作,是上海天文台“引力波和相对论基本天文学”课题组组长,是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