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飞秒光梳利用单一控制手段实现宽带大范围频率控制

    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飞秒光梳及其应用研究小组在掺铒光纤飞秒光梳频率控制技术取得新进展,实现了单一控制手段的宽带(MHz量级)大范围频率控制,该技术在保障光梳高性能的同时,可以简化结构设计,增加光梳的可靠性。

    该研究小组应用自主设计的电光晶体控制激光偏振态,借助于整个光学腔的双折射效应实现大范围光梳频率控制。此项技术,可以在宽带频率控制条件下实现比其他技术至少高出一个数量级的频率控制范围,有效解决了单一手段下不能同时实现高带宽和大范围的飞秒光梳频率控制问题。

   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西部之光”和先导B专项等基金支持,相关技术已经申请发明专利(20151074334.7),实验结果发表在今年《Optics Letters》第24期。 

各种技术的光梳频率控制带宽和控制范围比较图

参考文献:

 

Zhang, Y., et al. (2017). "Steering optical comb frequencies by rotating the polarization state." Optics Letters 42(24): 5145-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