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中国古代导航展”在联合国展出

  6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策划的“从指南针到北斗——中国古代导航展”在联合国维也纳国际中心环形大厅隆重开幕。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王群,中国外交部条法司胡斌副司长,联合国外空司迪皮蓬司长,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马加庆副主任以及中国国家航天局,美国、俄罗斯卫星导航供应商等共八十余位代表参加开幕式。

  此次展览面积约200平方米,主题为“从指南针到北斗”,分为“授时——钦若昊天、敬授人时”“导航——磁石司南、牵星过洋”“测绘——计里画方、甄度四海”“交流——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北斗——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五部分,由国家授时中心科普团队组织策划。展览通过文字展板、实物展品等形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古代在计时与授时、磁石导航与天文导航、测绘与制图等领域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五千年来导航技术在指导劳动人民生产生活和探索未知世界过程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也展现了两千多年来,以导航技术为纽带,基于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中西方文化科技的交流。

  此次展览应联合国外空司邀请,由中国代表团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联合主办,国家授时中心承办。通过本次展览促进了世界各国深入了解我国深厚的导航技术文化与北斗系统最新建设成果,展示了国家授时中心在时频和导航科普领域深厚的积淀,表达了我国北斗系统愿加强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同各国共享建设发展成果,共促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蓬勃发展的愿景。

  据悉,中国古代导航展作为联合国外空委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将从6月11日持续到6月21日。

展出现场

嘉宾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