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历更新异常期间Galileo卫星信号的特征分析

  7月11日Galileo卫星广播星历出现异常状态,欧盟GNSS 服务中心发表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故障申明。据悉,UTC时间7月11日21:50(北京时间2019年7月12日05:50)Galileo系统广播星历停止更新。

 

  图1 UTC时间2019年7月11日Galileo星历发播情况(引自公众号“监测评估中心”)

  如图1所示,Galileo星历数据呈现间断性更新状态。其中,绿色表示星历更新,灰色表示星历未更新。

  北京时间2019年7月11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利用昊平观测站40米大口径天线观测了多颗Galileo卫星,对星历异常状态下的E1信号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与历史监测数据进行比对。结果显示,广播星历更新异常未对导航信号质量造成影响,Galileo卫星信号的频谱仍然符合要求。

  对故障前后GSAT0207卫星(PRN7)E1频点信号进行比对分析,如图2~图4所示,功率谱、星座图、时域波形均无明显差异,信号的波形特性、调制特性均未发生畸变。

 

  图2 故障前后Galileo E1 频点功率谱对比

 

  图3 故障前后Galileo E1频点星座图对比

 

  图4 故障前后Galileo E1时域波形对比

  对GSAT0207卫星E1B信号在星历更新异常状态与星历更新正常状态下的信号质量参数进行比对分析。如表1所示,故障前后各项参数差异微小,信号性能保持一致。

  表1 不同星历更新状态下Galileo卫星E1B信号质量对比

 

  对GSAT0205卫星E1B信号在星历停止更新与正常更新状态下的信号质量进行对比分析。如表2所示,Galileo中断服务后,0205卫星的信号质量未见明显差异,信号性能未见恶化。

  表2 星历停止更新与正常更新状态下Galileo卫星E1B信号质量对比

 

  从上面的分析可见,Galileo系统的异常与卫星的信号无关,只是广播星历的数据异常,仍然会导致导航定位的性能大幅下降。截至目前,Galileo系统尚未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