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青促会”小组举办FAST站学术交流活动

  8月18至20日,中国科学院青促会西安分会与国家授时中心青促会小组在贵州平塘县联合举办“大科学装置巡礼”之五百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站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吸引了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国家天文台、西安光机所、地球环境研究所,以及北京邮电大学、湖北大学的36名青年科研工作者参加。

  学术交流活动分为会议报告和走近天眼两部分。在会议报告讨论部分,国家天文台高级工程师、Fast望远镜现场办公室副主任李奇生受邀对FAST在脉冲星、中性氢、星际介质等天文研究目标与大跨度高精度索网施工、智能机器人、微弱信号探测等复杂技术攻关方面作了介绍。与会人员就FAST可能产生的更大科学成果、仍需进一步迎接的挑战,如海量射电观测数据挖掘分析,以及与全球其他大型天文观测设备协同工作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在走近天眼环节,青年科研人员在望远镜现场,认真听取了现场观众人员对FAST从最初的设计选址到建成使用过程中的关键事件与各阶段技术成果进行了细致讲解,大家对该大科学工程的建成表达了由衷的赞叹。

  本次活动在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张晓斐、副研究员韩伟的精心组织下,参与人员一方面更加真切的感受到前沿科学问题对大科学装置的依赖,多学科紧密交叉协同研究的重要趋势及广阔前景,加深了对彼此学科的了解,为今后在合作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更广泛、深入、长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从FAST的艰难建设历程,体会到总工程师南仁东先生为追求科学梦想,执着务实、甘守寂冷、拼搏献身的可贵精神。

会议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