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监测到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Galileo)时间异常

  12月1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系统时间性能监测评估组监测到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Galileo系统)时间发生异常,异常持续时间3小时左右。

  该小组监测发现,Galileo系统时间从UTC时间2020年12月14日0 时起(北京时间上午8点),部分卫星播发的时间信息存在无规律的跳变,导致监测到的系统时间出现异常。以UTC(NTSC)为参考,获得的Galileo系统时间(GST)相对于UTC(NTSC)的变化如下图:

   

  图1 UTC(NTSC)-GST的时间偏差

  在UTC时间2020年12月14日3时左右,系统时间恢复。系统异常期间可能会影响伽利略系统导航、定位和授时性能。本次时间异常对系统的最终影响,该工作组将会进行进一步分析。

  国家授时中心导航系统时间监测评估系统主要工作是监测GPS、Galileo、GLONASS和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时间,分析系统时间的偏差和性能。该系统以国家标准时间UTC(NTSC)为参考,确保监测数据和评估结果的准确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