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建成国家标准时间远程复现系统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建立并保持着我国的国家标准时间(UTC(NTSC)),与协调世界时(UTC)的时差常年保持在5ns内。通过多样化手段将国家标准时间传递给广大用户一直是国家授时中心发展的主要目标。
  国家授时中心时间频率测量与控制研究室团队成员经过多年研究,在时钟控制、远程时间比对等技术方面取得了一列成果,完成了标准时间远程复现系统工程建设,通过了验收测试,具备了为国内外用户提供与国家标准时间偏差优于5ns的时间信号的能力。
  系统基本组成如图1所示,包括远程时间比对基准设备、标准时间服务云平台和为用户提供服务的标准时间复现设备组成,系统可容纳不同性能、数量不受限制的标准时间复现设备。国内外的地面用户,通过标准时间复现设备可获得与UTC(NTSC)同步的时间信号和频率信号。标准时间复现终端实物如图2所示,体积为1U。
  研究成果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并发表的学术文章计40余篇。目前已经为铁道科学院、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委、中科院和中国电科等单位提供二十余台标准时间复现设备。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工程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项目等支持。

1:标准时间复现系统组成

2:标准时间复现终端实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