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一种基于GNSS CP技术的不间断时间传递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涂锐研究员、高玉平研究员和张鹏飞助理研究员共同发明的“一种基于GNSS CP技术的不间断时间传递方法”(ZL 2017 1 1379268.0)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长期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导致时间传递量在天与天交界处不连续的“天跳变”现象,严重影响GNSS载波相位时间传递中高精度时间传递的性能,特别是中长期时间传递性能。基于此类问题,课题组在国际上率先从“天跳变”成因的机制机理出发,提出了一种顾及卫星产品内插端部效应和连续模糊度的时间传递方法,利用国际上数十条时间传递链路进行了科学验证,将“天跳变”由传统的百皮秒量级降低到了数十皮秒量级,有效降低了“天跳变”对中长期时间传递的影响。本发明具有算法先进、连续运行稳定性好、易操作等特点,并具有BDS、GPS、GLONASS、Galileo等多模卫星导航系统的时间传递能力,实现简单。

  这一发明专利解决了GNSS载波相位时间传递中“天跳变”问题,可以应用于卫星精密定位与时间传递等领域,提高用户时间传递的连续性和精准性;同时也为基于GNSS的时间与频率信号连续监测和科学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手段。

  近年来,课题组对GNSS精密时间传递中“连续性”、“精准性”、“一致性”、“稳健性”等关键技术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特色和创新性成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Journal of Geodesy》、《GPS Solution》、《Journal of Navigation》、《Journal of Surveying Engineering》、《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作学术报告5次,成果得到业界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该方面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陕西省杰青、中组部和中科院人才计划等多个项目的支持。

 

  1:一种基于GNSS CP技术的不间断时间传递方法流程 

 

  2:一种基于GNSS CP技术的不间断时间传递方法效果:为区分,画图中传统方法结果加1ns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