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圆满完成微厘空间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S3/S4试验星发射测控任务

  近日,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以“一箭双星”方式将微厘空间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S3/S4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国家授时中心的卫星测控系统高标准完成此次发射、在轨测试期间测控任务,标志着国家授时中心具备对LEO卫星提供测控服务的能力。
  此次发射的卫星是微厘空间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第三、四颗试验卫星,将开展星地一体化组网控制管理、星载微推力高精度电推进、高精度导航增强信号播发等系列在轨关键技术试验和系统演示验证,为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组网建设奠定基础。
  国家授时中心将持续组织各测控站,开展S3/S4试验星的常态化、例行化观测,同时为今年10月份即将发射的最后两颗试验卫星S5/S6,以及明年计划的组网发射等任务提供稳定测控支持。
  微厘空间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是由160颗低轨卫星及地面系统构成的天地一体化星座系统,对中国北斗等卫星导航系统进行性能增强,可为全球用户提供厘米级高精度导航定位服务,小于1纳秒的高精度授时服务,以及满足航空一类精密进近要求的完好性服务。
  国家授时中心高精度时间传递与精密测定轨研究室王伟博士负责卫星测控系统的研制建设及发射保障任务,该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2022412)支持。

国家授时中心西安站5米测控天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