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阴和俊副院长到国家授时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8月24日,中国科学院阴和俊副院长在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于英杰等部门领导的陪同下,到国家授时中心进行调研。

阴和俊副院长一到国家授时中心,就在郭际主任及其他中心党政领导陪同下,到CAPS测轨站和主控站、时频基准实验室、量子频标研究室等进行考察,听取了相关研究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等情况的汇报,并向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询问。

随后,阴和俊副院长一行在科研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与国家授时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研究室主任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郭际主任首先对中心守时、授时系统运行、高技术领域科研进展、“一三五”规划与实施举措等四个方面做了详细汇报。阴和俊副院长就有关问题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阴和俊副院长做了重要讲话。他说,通过座谈和现场考察,自己印象非常深刻,国家授时中心在技术攻关、服务能力、CAPS应用拓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为国家作出了贡献,为科学院争得了荣誉。特别是对“一三五”规划的凝练,定位明确,特色鲜明,紧扣国家需求,“两个面向”结合的非常好。其次,中心在长期基础研究积累的基础上,研究领域从时间拓展到空间,从原子钟和守时、授时研究拓展到导航定位领域,目前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期。随着社会的发展,各行各业对时间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继续拓展学科,推广服务,发挥优势,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他指出,国家授时中心的工作是不可替代的,必须加强与院内外单位、国家有关部门的合作,加强国际合作。

阴和俊还就大家所提的建议进行了解答,并就中心如何进一步深化 “一三五”规划、加强队伍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和安全保密等工作做了重要指示。

最后,郭际代表国家授时中心感谢院领导对中心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中心将进一步完善措施,紧抓机遇,争取得到更大发展。
阴和俊进行座谈并作重要讲话
阴和俊副院长在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
座谈会现场
阴和俊副院长与中心领导及有关人员进行座谈
参观CAPS测轨站
阴和俊副院长听取CAPS测轨站进展情况
阴和俊副院长一行参观CAPS主控站
阴和俊副院长询问CAPS主控站进展情况
阴和俊副院长考察时频基准实验室
阴和俊副院长考察时频基准实验室
阴和俊副院长参观量子频标实验室
阴和俊副院长考察量子频标实验室
阴和俊副院长听取科研人员汇报
阴和俊副院长听取量子频标实验室科研人员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