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主任、书记为全体党员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授时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根据中心党委实施计划安排,7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授时中心主任、党委委员张首刚和党委书记窦忠分别作了题为《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的生命》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中心工作跨越发展》的专题党课报告。授时中心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临潼本部和授时部党员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党课由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孝辉主持。院第十七指导组成员张晶莹参加本次活动。

  张首刚在《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的生命》中,从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入手,结合中科院《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文件具体要求,对2018年以来上级在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方面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举措进行了详解。随后他通报了王玉建严重科研不端行为及其处理情况,并要求中心科研人员要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以案例为戒,远离科研不端行为,牢记责任使命、恪守科研诚信、守护科学精神,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张首刚在报告中还对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空间站高精度时频系统、国家时频体系建设、转发式卫星导航试验系统、空间时频技术研发与应用平台、新一代时间频率系统建设等研究所承担重大任务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他要求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紧密结合重大任务的执行,充分调动工作的积极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授时中心抢抓机遇的关键时期有所作为,主动贡献,为中心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窦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中心工作跨越发展》中,从重要意义、根本任务、总要求、具体目标、重点措施、领导机制、督促指导等方面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深刻内涵进行了解读。同时他还结合中科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中心实施计划,对授时中心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

  窦忠在党课中还结合院巡视组巡视反馈的七大类54个问题,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聚焦重点领域,专题研究推进;信访问题反复核查,认真研判处理;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确保工作迅速推进;严肃整改处理,构建长效机制等六个方面对对本次授时中心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进行了通报。特别对反馈意见中涉及到授时中心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不避实就虚,触及问题根源的剖析,并对整改举措进行了说明。

  他指出,政治巡视是对研究所的专业全面的体检,是研究所革弊鼎新的难得契机,在中心党政领导亲自抓,全所上下启动员的基础上,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下一阶段,授时中心将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整改成效的标尺,在形成长效机制和文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下力气,保证巡视整改工作的深入推进。

  他勉励中心全体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精神,锤炼作风,做好打硬仗思想准备,坚决发挥好先锋突击作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务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奋斗姿态、务实的工作作风,上下同欲,同舟共济,团结进取,攻坚克难,朝着既定目标,心无旁骛,坚定前行!确保十三五目标如期实现,确保四大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为国家授时中心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奋斗!

  本次专题党课是国家授时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工作之一,是一堂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党课,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晰发展方向、促进研究所发展的培训课。通过学习,广大科研人员筑牢了科研诚信的思想基石,全体党员对主题教育有力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将主题教育的要求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为研究所科研和党建工作扎实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张首刚作《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的生命》廉政党课报告

窦忠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中心工作跨越发展》党课报告

李孝辉主持会议

党课现场